河北省冶金工业过程数字化控制技术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07

实验室概况

 

河北省冶金工业过程数字化控制技术创新中心是依托我校建设的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联合河北凯翔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中测计量检测有限公司、石家庄高新区中正仪器仪表有限公司等共同建设。

 1.png

该中心主要针对当前冶金企业工业过程控制中存在安全性不高、稳定性不强的问题,在两线制现场总线技术、数字变送器技术、工业现场数字化控制技术等方面开展相关技术研究,突破钢铁冶金行业关键技术瓶颈,构建和完善钢铁冶金行业数字化技术体系,对河北省钢铁冶金行业领域技术创新发挥重要作用。

 

科研平台建设

创新中心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人员18名,有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1人,河北省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2人。中心拥有计量和控制相关的大中型实验仪器设备91台(套),设备总值1413.3万元,总占地面积3750平方米。

研究方向

两线制现场总线技术研究:开发基于两线制现场总线的数字仪表生产、校准平台,提高对多参数数字化仪表大数据的提取和运算能力,消除传统HART模式对通信速度、通信变量数量的限制。

 

数字变送器技术研究:研究工业现场流量、液位、密度等工艺现场状况的通用数学模型,将需要常规二次仪表和PLC计算的数学模型运算固化为标准硬件模式,形成以计量标准为基础的标准芯片模块。

 

工业现场数字化控制技术研究:采用高端嵌入式CPU,根据现场不同工艺任务优化融合并固化相应工业软件,构建通用软硬件架构,以模块化理念设计硬件,兼容各类模拟和现场总线通讯接口提高工艺控制的专业化和精细化。

 

标志性成果

近三年授权冶金生产方面专利36件,其中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33件,解决现场蒸汽、脏污煤气、天然气的计量难题,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SCI 5篇、EI 2篇、核心期刊2篇、其他期刊11篇,专著及教材出版3部。参与制定河北省地方标准《工业计量与控制数字化应用规范》。

 

搭建了服务创新创业平台,在河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河北省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中,荣获三等奖5项。构建了科技成果转化模式,解决企业实际生产问题,多项专利被推广应用。

 

Copyright@2018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2337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