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学院简介

智能制造学院是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响应国家“中国制造2025”,紧跟工业4.0时代步伐而成立的二级学院,是集工业机械、智能控制、电子信息等高科技领域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社会服务的主阵地。现有在校生5000余人,本科专业1个,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本二);高职本科专业4个,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自动化技术与应用、智能制造工程技术;专科专业9个,依托智能制造产业链,构筑3个专业群,分别是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和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重点瞄准自动化生产、机器人操控、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数控、大数据等智能制造相关技术,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和科学研究特色。


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群,涵盖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四个专业,为中国特色高水平建设专业群;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群,涵盖机械设计与制造、数控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三个专业;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群,涵盖电子信息工程技术和应用电子技术两个专业。其中,数控技术专业是河北省教育教学改革示范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建设专业;机电一体化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数控技术四个专业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项目中优质校建设专业。


学院拥有一支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双师素质”教师100%。现有教师10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25人,高级工程师2人,博士12人,硕士研究生70人;同时,拥有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1个、河北省工人先锋号团队1个,全国优秀教师1人,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1人、三层次人选3人,河北省突出贡献高级技师1人,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河北省技术能手8人;石家庄市科技局工业科技企业特派员4人,河北省电子信息行业技术能手3人,具有为企业开展过技术服务项目经验的教师33人,具有技师资格17人。此外,聘请来自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三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五研究所、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通信建设公司等各行业一流企业的40余名兼职教师任教,构建“双重身份、双向使用、优势互补”的教学团队,保证学院教学与企业生产的无缝对接。毕业生在企业涌现出了“中国精益匠人”、技术能手等多名优秀毕业生,智能制造学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9%以上。


智能制造学院现有集科研、教学、实训为一体的数控实训中心、先进自动化控制中心、机械工程训练中心、机器人实训中心、3D打印实训中心、检测控制中心、智能制造技术应用实训中心、电子技术虚拟仿真中心等37个智能制造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实践教学场地达130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达1.2亿元,为校内各项技能实训提供硬件保障。


在“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大趋势和核心内容,以及依托于“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是电子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机械控制技术广泛应用于各行业、并不断深化发展的时代!智能制造学院,旨在以专业的师资团队、人性的理念管理、前沿的专业培养,为工院学子们打造品质一流、就业一流、前程一流的锦绣人生!

 

学院在校生连续在河北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河北省电子设备装接大赛、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河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数字化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类省级以上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近年来,学生参加省级以上竞赛共获奖120余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9年,智能制造学院在校生在国家、国际级各类赛事中屡创佳绩,在全国ROBOTAC机器人大赛中两次获奖,在“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中多项获奖,其中的工业机器人控制与应用技能项目荣获一等奖,在国际大赛“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之俄罗斯世界技能高科技公开赛”中荣获无人机项目银牌,数控车项目银牌。2022年,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电子产品芯片级检测维修与数据恢复赛项中荣获一等奖,高职组电子产品设计及制作中荣获二等奖,金砖国家职业技能大赛“工业4.0技术应用”“工业数字孪生”赛项,荣获金奖一项,铜奖一项。

 

 智能制造学院QQ群号:189765709|电 话:段老师 18931196071|兰老师 13603211321|杨老师 19933090398|刘老师15176113060|办公电话:0311-89167352


Copyright@2018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23371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