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我校教师团队入选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22.01.08

12月30日,教育部正式公示了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认定结果,共有200所高校教师团队入选。其中,我校韩提文教授带领的“模式识别应用技术团队”入选。

image.png

我校模式识别应用技术教师团队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心有大我、至诚报国,教书育人、敢为人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结构合理,带头人专业水平高超。团队专业与职称结构合理,囊括模式识别相关领域,形成了跨学科、跨专业的复合型架构。团队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教师有18人,博士学历9人,硕士以上学历18人。团队成员中55%以上的教师有海外培训进修经历,具有较强的国际化视野,且所有教师均属于“双师型”教师。团队注重学习共同体建设,老中青传帮带机制健全,教学和科研系统化培养贯通教师专业发展的路径,教师整体素质稳步提升。

image.png

至诚报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队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潜心问道、言传身教,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秉承“明德、团结、自强”的校训,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队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奖获得者等师德师风楷模。

image.png

立德树人,教育教学成果丰硕团队教师承担了国家级教学项目1项,省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5项,取得了系列创造性的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2项,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思政教改研究成果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院级课程思政示范课8门。

团队坚持校企深度融合,校企合作开展科研攻关、技术服务。及时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教学,将企业生产的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引入课堂。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建有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出版系列教材20余部,其中6部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3部入选国家“十三五”规划教材。

image.png

开拓创新,科研成果实现重大突破。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物联网协同创新中心”、“工业过程控制数字化技术创新中心”、“计量检测工程研究中心”3个省级研发平台,并组建了3个相应科研团队。

团队积极投身科研创新,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1项,973计划1项,863计划2项。承担纵向课题38项,发表SCI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80余项,自主研发人工智能教学评价系统1套。主持教育部社科司《大学生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认同机构教学研究》项目课题,对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方面做出重要探索。

image.png

甘于奉献,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团队与华为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54所、13所等区域大型高端企业合作,近三年为30余家企业开展技术咨询200余次。承担课题研究60余项,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4项。

团队以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目标,为10余家企业开展“量体裁衣”式培训,培训2000人次/年以上;完成了国培、省培等培训项目,培训师资300余人。

开展科技科普活动,年开展科普2万人次以上。团队建有国家、省级课程16门,开发资源3324条,企业案例214个、企业培训包8个、技能竞赛培训包2个、教师培训包2个,用户150156人,总访问量7404700次、点击次数超300万次,为68家企业提供培训资源。

image.png

Copyright@2018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冀ICP备11023371号-5